颜翘今天不开车

为自由纪念爱

想跟大家聊聊天

看到有姑娘们一直提到生锈长钉,于是想跟大家聊聊天了。

以下涉及的均只是颜翘的个人言论,感兴趣的可以一起交流一下。


首先,我喜欢成年人之间冷静现实的感情,心理的复杂性所体现出来的行为差异,以及在言行下所掩盖的真实不可捉摸的情绪,非常有意思,我着迷这些。

其实一开始我是没有写瑜昉的打算的,会在LOF刷刷文随便看看,发现这个CP基本都是轻松甜文搞笑温馨当道,又加上我本身不吃现实向,发现真没什么可看的。

似乎没有深层次的精神解读,没有大胆有趣的挖掘,没看到这类,就算有涉及,但也挖掘得不深。他们性格里的矛盾,围绕永远永恒所存在的长期不可避免的内心冲突,没人写,明明是这个西皮很大的魅力和可探讨的问题,怎么会没人写呢,产生了这样的疑问。所以我就自己动笔了。

一开始写生锈长钉我是抱着这种野心的,希望把所能想到的可延伸开去的东西都统括进来,但写的十分困难,是因为自身的不成熟,和文字的不成熟,还有对他们理解的不成熟,迅速感到了瓶颈,还有的确没有什么人对这块感兴趣,大家只要甜甜地谈恋爱就行了,于是写过四章就搁浅了。

我个人而言是不太吃甜文的,尤其是毫无道理乱撒糖对话像小学生念台词的文。我偏好两者关系里长期相处可能会产生的问题,面临的不同阶段的起伏,发生冲突并努力去解决,喜欢伤痛之后的融合,现在的瑜昉两人和之后他们可能会面对的就是处于这样的年龄层,有很多东西可以影射出来。不过说到底我自己也在人生的成长过程中,即使知道问题会出现,我却不知道它会发展成何样,有什么样的解决方法,从这个层面再去揣摩瑜昉的模式就相当困难了。也是因为他们不营业的关系,如果有更多的资源和互动,就会有更多观察机会,产生更多的思考。

所以实在是很难写的两个人。

不知道其它作者想法如何,我还有个臭毛病就是,明明自己写的很OOC,知道表达能力不足,但去看别人写的东西就会变得很挑剔很苛刻,现实向吃不进,包括借梗融梗,很难去克服那种违和感和不真实感。如果是架空类的,也必须是带上他们本人色彩的,并不是他们在表演一部剧,而是他们在另一个环境另一个时空里如果选择了不一样的人生,当他们相遇时会发生的可能性的想像,如果是瑜昉这两个人,面对这种情况他们会做出什么反应,他们的选择他们对那个当下的自己的认知,他们性格里本质的东西会影响他们到何种程度——嘛,这些都是同人里翻来覆去谈烂了的东西了。

再次感叹,真的很难写的两个人。

到最后只能在一定妥协的基础上去实现自己力所能及的表达。

生锈长钉会努力写的,不是去解决问题,是想跟对这篇文感兴趣的姑娘一起探讨一下倦怠期过程中可能发生的变化。

我们在写同人和看同人时,总是能轻易理解他们的爱,主角都是带着爱的光环出场的,相信他们一定是深刻、浓烈、无法阻挡。这是同人带给我们的享受。相反脱去这层外衣,也许就会产生很多无法理解、或感到困惑的东西,为什么A一定要喜欢B啊,有必要爱得这么深吗?再往外点说,现实中有些爱情甚至是折磨人的存在。

不过我觉得同人偶尔脱去这层外衣,去探讨这些困惑也是十分有魅力的点。我们在做大量阅读时,会发现自己经历的难题前人也经历过,并给出了他们的解答,但阅读的始终是别人的经验总结,我们自身也必须去正面、去体会、去更加地理解自己,这个过程本身就充满困惑,可也是人为什么会去主动思考的动力。

我觉得很有意思啊。

当然瑜昉是一对很难写的CP这点不会变。

大家觉得呢。

评论(45)

热度(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