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翘今天不开车

为自由纪念爱

【瑜昉】内秘心書 20 (END)

猝不及防以成年人的对话来完结的一章。


20

 

沉默在蔓延,沉默也可以用耳朵听到。

 

尹昉笑得有些勉强,却仿佛松了口气,“没关系,如果你同样问我,我也回答不上来。”

 

“不是这样……”接话的男人有思路被打断的停顿,他靠着尹昉坐下来,微微前倾着身子,侧过头看尹昉,“我这两天想了很多,你能听我说吗?”

 

尹昉也与他四目相对,一幅洗耳恭听的表情。

 

“在我这里,工作永远是第一,它占据着我大部分的脑回路,正确来说已经是我身体的一部分,我无法否定它。但是……”他听起来像得到了唯一一次敞开心扉的机会,认真地斟酌着措辞,“但是在工作之外,只有你是最重要的。”

 

“也许我做不到像世俗的情侣,不……是夫妻那样,跟你过充满烟火味的生活,我也无法说出那些不切实际的承诺,事实上我从没遇到过愿意考虑永久的对象。”

他将手掌覆了上去,握住尹昉同样冰冷的手,他的甲床被冻成了肉粉色,他摸着那些圆润整齐的形状,思绪稍微飘远了些,“你可能不知道,我们这个圈子永远都是那么几个人。喜欢这种情绪是一种很单薄的东西,你喜欢上一个人可能是一见钟情也可能是日久生情,但是这份喜欢如果没有附加道德或法律或责任的约束,那随时都有可能因为分离或者其它原因而淡却,我们就是规则外的一群人。”

 

尹昉勾住了他摩挲的手指,独独问他,“你也是吗?”

黄景瑜笑而不语,抿着唇想了会儿,“我还记得你说过,可能无法给我同等的回报。其实我现在越来越发现,我或许比你更害怕,我怕自己配不上你的感情,怕自己会让你失望,也许相处久了,你会渐渐发现我是一个多么枯燥的人,没有你要的灵魂,不是你寻求的理想伴侣,你甚至会觉得我俗不可耐,手里只有钱和永远处理不完的工作。”

 

“我没有那么想。”尹昉干脆地打断他。

 

“不是……我是说,我不知道你会带给我什么惊喜,你正在逼迫我去打破很多原则,有第一次就有第二次,也许还会有第三次第四次,说实话这不是什么良好的体验,甚至有点糟糕,但是我也不知道……”他越说越有点语无伦次,干脆仰起头呼出几圈白汽,然后直直地望向尹昉,要望进他的眼眸深处,“这样也不可以吗?”

 

他的语气同时含着犹豫和坚定,本是矛盾相左的两个词,却恰当地融进他的告白里。

 

“那我们扯平了。”尹昉神色从容,回答得很利落。

“爱情也不是我的第一选择。比起守护它的不安定,我还想去更多的地方,看更多的人和生活,做更多感兴趣的事。”

 

黄景瑜睁着眼睛,一下子被他笃定的语气给说愣了,想着这几天胡思乱想了这么多,一肚子纠结的情绪突然就像被戳扁的气球,他故意弯下腰,歪过脑袋从下往上瞪了尹昉一眼,“老师,你可真是我的克星。”

 

“这是给你的惩罚。”

 

“什么?”黄景瑜一头雾水。

 

“我不希望再发生单方面的xing行为,你明白吗?”

尹昉客观的用词里有几丝冷漠,黄景瑜知道他指的是什么,但多少还是被刺痛了,然而他想到尹昉高烧时痛苦脆弱的样子,想到自己初次体会到的魂不守舍的滋味,道歉的语气里难免含了些苦涩,“对不起,这次是我太粗暴了。”

 

“景瑜,我很庆幸遇见你,也愿意接受你。我希望我们彼此是自由互爱的。”

 

尹昉这句话已经说得相当诚恳了,黄景瑜冷不防地扣紧他的脑袋亲了一口,“行了,我明白了。也许我没有太多时间来陪伴你,但我会保护你的自由。”他说得一字一句,甚至有点咬牙切齿的味道了。

 

“你好像说了句不得了的话。”尹昉终于露出笑容,捋去他发梢上将融未融的几片雪花。

“不过你为什么这么喜欢工作?”他又问。

 

“不是喜欢。”黄景瑜也帮他把积在脑袋上的雪花掸掉,神色里有几分卑微和无奈,“你知道人的劣根性很难改变,我从小出来就是为了赚钱,钱让我有安全感和满足感,工作也一样。”

 

说完就使着手劲把尹昉的脸颊捏得鼓鼓的,“所以啊,下次别这么吓我了,你知道我突然丢下这么多人跑出来,这损失有多大吗?”

 

尹昉偷偷地在心里笑了,“好,下不为例。”

 

“唉,我这次超丢脸的,你该怎么赔偿我。”

 

“我请你吃宵夜?”

 

黄景瑜一听又是宵夜,赶紧凑过去咬着他的耳朵讲了几句骚话,尹昉仍是不客气地拍开他的脑袋,他们站起来,黄景瑜揽着他的肩,他这次也搭上了黄景瑜的腰,让彼此配合着脚步,沿着运河渐行渐远。

 

 

人类总是奇妙又复杂的动物。我们可能宁愿一生碌碌无为,平庸生活,也不愿花任何一点精力去探索那些违背常识,打破一贯认知的东西,因为我们会害怕冒除,害怕这种探求终究只是徒劳。

但是黄景瑜遇见尹昉,尹昉遇见黄景瑜,芸芸众生里,他们证明了那个最低概率的存在。

 

呐,我亲爱的唯一的你,你可知我心中密语,我爱你,我正在爱上你。

 

正文END


PS:最后这句话是写文一开始就打下的,希望用在最后画个圆句话。

作为题名本身的意义来说,正文想结束在这里,之后他们也会经历所有爱情将要面对的美好与考验,或许会有停滞期,倦怠期,过渡期,最好的结果莫过于长情共存的升华。之后会写几篇番外来延续正文里没用完的梗,比如那个新电影……不过我的新脑洞已经快要爆破头皮了,明天搞不好就撒手抱新欢了。

以上,非常感谢姑娘们的陪伴和喜欢,你们永远不知道一句评论和点赞对作者而言是多么大的肯定和鼓励,只求共伴情。


评论(38)

热度(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