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翘今天不开车

为自由纪念爱

【瑜昉】心是孤独的猎手 01

预警:破镜重圆,这是一篇充满成年人乏味的爱情理论,并且在现实中也存在实例的,作者自我想象瑜昉可能会产生各种状况的ooc文。雷到或有类似情节都是作者的锅。


01

 

那是一双好看的手,骨节匀称,甲盖圆润,怎么也只有记忆中那个人所独有。

黄景瑜从这双手中接过名片,同时熟练地递过自己的。

 

在这样的场合遇到尹昉始料未及。

 

对方先一步叫了他的名字,景瑜?

在他心脏打突的同时视线交汇在了空中。尹昉的眼睛很亮,透过黑框镜片望过来,非一般的深刻。黄景瑜咧嘴一笑,尹老师,好久不见。

 

叫一声老师是应该的。今年涉及质量体系的换版审核,对他们制造行业来说算是年中头等的大事。黄景瑜所在的体系组从年初一直准备到现在,光是内外审培训就跑了好几遍,原本准备踏踏实实迎接八月外审的到来,却在行程前一天接到外审公司的电话,说是临时要换老师。

 

要知道外审机构的老师个个棱角分明,大多数企业都会事前摸清他们的“底细”。比如审查方式、纠错习惯、甚至性格喜好等等。暗面下的金钱不是人人都行得通,所以明面上的人情变通就显得尤为重要。

 

这一下换得紧急又突然,多少让他们有点忐忑,生怕遇到一位难搞定的。如今寒暄一番面对面坐定后,这位临时替代的尹昉倒变成了意外之喜。

 

“尹老师,您是第一次来咱们公司吧。”部长沈博是典型的东北人,在南方待久了口音有所收敛,性格却直爽透顶,指着自己的下属毫不避讳地问,“您跟景瑜认识?”

“认识。”尹昉用食指顶了顶鼻梁上的镜框,“我们有三年没见了,刚才他进来时我还在想,真的是景瑜吗。”

黄景瑜抿着唇笑,“那你以为是谁。”他说话没变,尾音像要飘浮起来。

 

又来回聊了几句无关紧要的,等各部门凑齐后审核正式开始。尹昉这边来了三个人,分成三组同步进行,黄景瑜自然被安排到尹昉这组。他本来负责新品策划这块,在会议室里吹着空调凉凉爽爽地递资料费口舌就行,这会儿摊上一位有“旧情”的尹老师,怎么也得让他陪着去四十多度的车间好好伺侯。

 

尹昉穿着一件简单的棉质黑T,下身一条深色牛仔裤,将作业夹板支在腰上密密麻麻地记录。现场虽然装了冷风机,但是紧密排列的注胶设备高温高热,作业员都是汗流浃背随便一撸一手湿。

黄景瑜看尹昉与班组长们公事公办了近一小时,他杵在旁边搭不上话,倒是好几次盯着尹昉的后颈发呆,那上面覆了层薄汗,垂首时鼓出一条弧度,泛着油亮的光泽。黄景瑜抓起胸前的工作服扇了扇,觉得身体里外都快湿透了,于是手一伸,把尹昉拉到几步之外的冷风口下面,递上盐汽水和毛巾。

 

黄景瑜帮他拿着作业夹板,尹昉擦完汗把毛巾挂在颈间,打开汽水慢悠悠地灌了几口,随后递给他,“你也喝?”

兴许是黄景瑜皱着脸一幅口干舌燥的模样让他顺口说了这句话,被对方用余光掠过时尹昉略微不自在地眨了眨眼。黄景瑜沉默地接过咕噜噜喝掉半瓶,揩了把嘴角终于发问,“大学不教了?”

“唔…想换个环境。”尹昉摘下眼镜抹去睫毛上的汗珠,又重新戴上。

“什么时候辞的?”

“年初吧,一月底,记不太清了。”

“真巧啊。”黄景瑜说得不咸不淡,听不出情绪。

尹昉自然知道他指的是这次的见面,于是附和般嗯了声。

车间的噪音轰轰作响,这种久别重逢的对话怎么想也应该放到饭桌上,或者找个清静的地方整理好情绪再问。黄景瑜凑过去的身子停在原地,正好有班长在喊他们过去。尹昉说完那几句也没再跟他闲聊。

 

第一天审核结束已临近七点。总务预约了市中心公园有名的日式料理。审核老师由公司专车接送,黄景瑜和同组的李雪先过去安排。

李雪是典型的射手座女孩,应届毕业实习了半年顺利转正,表面咋咋呼呼做事却极其认真,自认与同为射手的黄景瑜百分投缘。大他四岁的男人高挑帅气,温柔大方的性格颇受欢迎,两人在一起时也经常被周围调侃凑对。但李雪知道,黄景瑜只把她当作平时照顾得不错的妹子看待,即使自己有那份心思,对方怕也是无意于她的。

一路上叽叽喳喳,李雪总能打开话茬子,黄景瑜也擅长无缝对接。小姑娘对尹昉老师特别感兴趣,翻家底似地从后座趴住黄景瑜的椅背问东问西。正赶上晚高峰,尾灯一路哭红看不到尽头,黄景瑜踩着油门刹车停停走走,冷不防往后拍了下李雪的脑袋,“干嘛呢,坐好。”

“诶你还没告诉我呢,尹老师大学里教啥的?”

“工商管理。”黄景瑜平板地回答。

“那你是他学生?不会吧,完全看不出来。他长得真好看,比咱俩看着都年轻。”

“损你自个儿可以,别带上我。”黄景瑜又气又笑,这都夸第三遍了,以前并没觉得尹昉对女性有这么大的吸引力。

李雪戳黄景瑜的胳膊,“你说,尹老师有女朋友么?”

趁他走神时有辆车刚好横插进来,最后几秒绿灯没赶上,黄景瑜不耐烦地啧了声,回头才听清李雪的问题。

他想起最后一次见到尹昉时的场景,隔着整条马路和咖啡馆玻璃墙以及墙上用白漆涂上去的遮住尹昉半张脸的巨大LOGO。他站在外面喧嚣来往的人群里如坠冰窖,黄景瑜以前最不屑什么爱情受害者的说法,但那的确是他最真实的感受,他看到与尹昉对坐的女人粲然一笑,距离有点远,背对他的尹昉露出的半边面容已经辨不清。

黄景瑜很难形容,那种冰冷的痛楚就像风替代了血肉刮过他的肋骨,填满他残破空荡的身躯。

比起离开,他更想要逃亡。

黄景瑜从短暂的回忆里抽出来,微微茫然,“也许吧,我不知道。”

 

十二个人围着长形窄桌纷纷就座。黄景瑜被沈博使了个眼色,只得乖乖挪到尹昉旁边。这年头凡事都想埋套路走捷径,碰上前男友自然更要好好利用,虽然这层关系只有他自己最清楚。

黄景瑜见尹昉端着水果酒一点点喝,看起来心情不错。李雪坐在尹昉另一边,黄景瑜以为小姑娘肯定得抓住机会搞一通酒桌无礼节,结果却意外地怂,正儿八经地聊,还不好意思地脸红。中途趁小姑娘上洗手间的空暇,黄景瑜漫不经心地开口,“怎么当起外审老师了?”

“觉得符合条件,就去考了资格证,现在是挂靠偶尔接个活而已,没那么频繁。”尹昉老老实实回答,细致到认真。

“倒是你,怎么想到做质量这块。”

“不瞒您说,我也想当外审员来着,现在是积累工作经验。”黄景瑜半开玩笑地说着,跟他清脆地碰了碰杯,仰头吞下一小杯清酒。

尹昉今晚被轮着敬了一圈,他不太能喝,多了就像犯低烧,脸颊晕乎乎地烧着小火。

“我还以为你会留在国外。”他状似感叹,将杯缘凑到唇边又抿上一口。

“是么。”黄景瑜淡淡一笑,不置可否。

饭菜吃得差不多,他蜷着腿爬到榻榻米的角落,从裤袋里掏出半包烟,抽出一根圈在掌心里点燃。这家店的好处是不禁烟,让主客双方都省心。

“你抽烟?”尹昉蹙眉。

“抽烟咋了,又不犯法。”黄景瑜咬着烟蒂模糊不清。

“你以前讨厌烟味的。”

黄景瑜噗的一声笑出来,带着年轻时的肆无忌惮。尹昉因为他的笑容微微一怔,咬着唇看他。三十二岁了,他仍然有一双不懂人情事故的眼睛,孩童般明亮纯净,曾经盛满了黄景瑜永远都施予不够的怜惜。

他们的事情很简单,寥寥几句就能总结。大学时相恋,毕业后分开,跟所有年轻的恋爱一样,刻骨铭心,却留不住。

黄景瑜一时恍然,掸了掸烟头,“你不知道的多了去了。”

 

他又说,“不过三年没见这个事儿,你倒是记得比我清楚。”

 

橘色的灯光投照下来,因为黄景瑜托腮举烟的动作被挡开,就像时光劈了道裂痕在中间,明暗难分。


评论(28)

热度(240)